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思政 >> 正文
    • 课程思政

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发布日期:2022-09-16    浏览次数:

排球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女排精神的传承 中国女排已然成为排球项目的标签,其特有的“女排精神”也深深地刻在了每一个人的心中,进而为我国造就了一批勇于克服困难、敢于拼搏进取、勇于攀峰争强的人才,对我国的时代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女排精神是中国女子排球队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精神的总概括,爱国奉献是核心、团结协作是基石、顽强拼搏是关键、勇于创新是路径、追求卓越是目标。

   

校女子排球队,2021年获得河北省大学生运动会冠军

1大国工匠精神的体现 排球运动具有空中击球且触球时间短暂、身体任意部位都可击球的击球技术特点和振奋民族精神、培养团结、不抛弃、不放弃的优秀品质,以及培养人的信心传递、提高配合及应变能力、锻造过硬的心理素质、强身健体的功能。此外,排球项目相互配合、遵守规则、文明竞技、得失转换的特点也与大学生未来面对的互联现状、法治意识、职业道德、事业起伏的前景不谋而合,高等院校培养“大国工匠”精神的目标与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排球课在教会学生专项技术的同时,也对学生进行了思想政治教育,身体和思想层面兼顾。

2敬业精神的培养 在教学过程中,刚接触垫球的学生手臂会出现肿胀、疼痛的现象,应鼓励学生坚持和挑战自我,与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敬业观”相呼应,培养其敬业精神、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刻苦钻研的工作态度,形成终身学习理念。

3奉献精神的培养 传球是实施战术和组织进攻的基础,有效的传球是为了更好地进攻,最终实现得分。在教学中,教师可以设置两人一组对传球的练习,让学生体会传到位球、半到位球与不到位球的感觉,体会有效传球的重要性。虽然最后进行进攻得分的只能是一个人,但每个人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传球更多体现的是奉献和共赢,能够培养团队意识,增强集体观念,在队伍中付出自己的努力,得到的是集体共同的提高与进步。

4增强自我认同感  扣球是排球的基本技术之一,相对难以掌握。它通常在比赛中起到决定性作用,是打破对方防线的重要手段,还是一支队伍的实力标签。扣球更多体现的是拼搏、超越、敢于担当的精神,将球打过网很简单,直接扣球得分往往并不容易。在教学中,教师可通过扣定位球的练习鼓励学生敢于下手,培养学生扣球时的自信,增强学生的自我认同感。

 

5、挫折教育的领悟 拦网是防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阻碍对手将球击入己方场地的主要手段,也是准备进行反攻的预备环节。拦网需拥有较强的机会判断和准确抓住时机的能力,准确跳起腾空进行拦网。在拦网中更多体现的是抓住机会和挫折教育,能够培养学生抓住机会的能力,冷静地接受暂时的失败。在教学中,教师与学生隔网站立,组织学生进行固定球拦网练习,同样的球要求学生分别在正确时机、稍早、稍晚起跳,让学生分别观察不同的拦网效果,使学生切身体会起跳时机的重要性,让拦网效果不好的学生注意起跳时机并进行再次尝试。


武术课程思政教学案例

通过对武术理论知识和套路动作的教学,使学生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思政教育,使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奋斗拼搏意识,通过太极拳的刚柔相济、形神兼备、内外合一、动静起伏的运动特点的教学,提升大学生的道德情操和审美情趣。

 

师生互行抱拳礼

老师在武术课堂上,要求每一位同学都要用武术礼仪约束自己,言行有礼,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譬如师生互行抱拳礼、鞠躬礼、强调“习武先习德”,健身又健心。

1、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与传承 中华武术是一项历史悠久并兼具中国传统文化的体育运动项目,包含了哲学、兵学等多种的传统文化思想,注重内外兼修且具有独特性。从古至今武德教育在武术教学中占据着主要地位,武德教育内容中含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观念,体现出很强的民族精神、高尚的爱国情操、重情义和重仁义的文化思想,它同时也涵盖了中国古代儒家“仁、义、礼、智、信、勇”思想。高校教师要实现武术育人的价值,正确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内涵与思想价值并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 磨练学生意志,强健学生体魄  高校武术课不仅仅是向学生传授理论知识与运动技能,教师在以“健康第一”教育理念下,注重学生的德育教育与培养。“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学生不仅能在舒适的环境中习练,同时还能适应恶劣的环境,在练出强健的体魄同时还能磨练自己的意志。

3 提高学生道德情操,德育素质  “学艺先学礼,习武先习德”,这句话正是对习武者道德素质的一种规范要求。另外武术中的武礼形式是“抱拳礼”,在课堂中,它是尊重老师、尊重同学的表现,在比赛中,它是尊重裁判员、尊重对手的表现,不仅这样,它还有谦恭待人、虚心学艺等表达含义,体现了习武者武礼谦和的道德素质。

 

我校武术队队员在河北省大中学生武术比赛中行抱拳礼

4、武德典故的榜样激励教育  武德教育孕育着浓厚的家国情怀,这显然能够激励习武者“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在我国历史发展中具有崇高民族气节的习武者不胜枚举,岳飞、戚继光、霍去病等等,他们为了国家兴亡,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学生通过对武术历史典故的学习,感受其中蕴含的文化自信及民族精神,这种正能量的武德典故作为德育教育素材,是一个有效的教育方式和教育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