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 教学管理

教学感悟|邬海燕谈在线体育教学

发布日期:2020-04-01    浏览次数:

邬海燕,体育工作部副教授,中共党员,体育基层教学组织“健武组”负责人。体育教学以实践教学为主,和许许多多体育老师一样,邬海燕老师对于进行线上体育教学原本也是陌生的。但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按时上课,邬海燕以及每位体育教师都迅速行动起来,不仅很好的落实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要求,并在指导学生在家开展体育强身健体活动,确保学生身心健康方面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效果,也积累下了有价值的心得。

体育课的特点是实践性,体育教师更习惯在体育场馆进行现场运动动作教学指导。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体育课在线教学,对于体育教学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和突破。经过不懈努力,我们的体育课也如期实现了在线教学,取得了良好的的教学效果。

一、熟练运用网络平台是上好网课的前提

运用网络进行体育课教学,需要一个认识和接受的过程。起初,我和大家的内心都是忐忑的。为了贯彻落实好学校学生延迟返校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方案,我和几位党员体育教师率先行动起来,积极响应体育工作部的要求,先学一步,做在前面,牺牲假期休息时间完成了超星平台体育建课工作,并互助开展试课实验等准备工作。作为基层体育教学组织“健武组”的负责人,组织本组教师采用了分组的方式,为大家讲解操作流程,解答疑难问题,组织教师间、教师与学生之间提前进行试课试验,确保大家在开学前能够熟练掌握网络教学操作技术。为确保在线网络教学能顺利完成,我们还为所有任课班建立了QQ或微信群,作为教学平台的辅助手段。

二、对教学内容融会贯通是上好网课的关键

运用网络授课开始以来,体育课采用学习通+QQ、微信等线上教学工具开展多形式体育教学,加强大学生对体育文化知识的了解与认识,提高体育文化素养,组织学生在家进行以不依赖场地、器材的技术学习和身体素质练习,引导学生自觉加强体育锻炼,达到掌握技术动作,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的目的,取得了超过预期的效果。要达到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必须对教学内容融会贯通,备课尤为重要,备教材、备内容、备组织方法,设想问题及解决方案等等。怎样让学生真正投入学习,更好的掌握知识点、自觉进行身体锻炼,哪种身体素质练习方法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课上如何互动、如何监督,怎样了解学生知识、技术的掌握情况等等,都是一位教师备课中应考虑到的问题。刚开始在线教学时,缺少经验,加之网络也不太通畅,我和其他体育教师的内心时常处在焦虑、紧张的状态。除了完成上课通知、上课下课签到、组织学习教学内容、作业发放等常规环节,教学手段、方式方法相对比较单一。经过不断实践、总结经验,我们的教学方法慢慢走向多样,教学效果也有了明显提高。如:设置多个问题让同学们进行讨论和单人随机问答,进行测验、上传完成动作照片、课后提交锻炼视频等等,同学们的踊跃参与、教师认真反馈点评,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参与度,还能够使教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与不足。课后学生提交的体育技术动作与身体练习照片或视频作业,我都一一进行评价,提出改进建议,促进了学生课后练习的自觉性。

三、主动探索 精心设计,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成果

我们努力利用网络在线教学的特性,充实适于网络体育教学的资料,完善教学内容,提高学习、锻炼效果。理论部分引入了冬奥会、国家体质健康标准、体育文化、各种球类比赛规则等知识介绍,实践锻炼部分除了广受肯定的中国传统体育八段锦、丰富全面的健身方法外,还结合本学期《体育课程规范》,精心设计各专项网络教学的内容和专项身体素质练习。每次课后,我们都会为学生以“处方”式布置一周锻炼作业,督促学生每天进行1小时左右的室内运动,指导学生开展日常居家体育活动,形成健康的居家学习生活锻炼方式,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不少学生家人也在帮助学生完成锻炼作业的过程中,受到影响,和学生一起健身,呈现“一人锻炼,全家参与”的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