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年河北农业大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秋季测试和数据上报工作安排

发布日期:2022-10-03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有关精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5年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落实学生体育三个办法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5〕32号),及《河北农业大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办法》(校教字〔2018〕4号)文件相关要求,本年度春季《标准》测试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测试内容

男生:肺活量、引体向上、身高/体重、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50米、1000米。

女生:肺活量、仰卧起坐、身高/体重、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50米、800米。

二、测试范围、测试及补测时间和测试要求

1. 测试范围:22级新生测试;21级、20级、19级缓测学生测试;22级、21级、20级、19级不及格学生补测。

2.测试时间、地点

校区

测试及补测时间

测试集合地点

东校区

10月16日

田径场看台北侧

西校区

10月22日,10月23日

田径场器材室门口

东西校区补测时间:11月26日,11月27日。

遇恶劣天气、不可控情况以体育工作部通知为准。

3.测试要求

(1)测试时学生持学生证和身份证参加测试,证件不全或损毁须开具学生身份证明书(体育工作部网页下载附件1:学生身份证明书),贴一寸免冠照片,并在照片上加盖学院公章。

(2)测试时需穿运动服、运动鞋,戴好口罩,准备肺活量吹嘴(大一新生凭测试现场免费领取),并提前做好准备活动。迟到30分钟,不允许参加测试。

(3)未返校同学测试安排

以院为单位统计补测时间未返校学生信息,学生返校后由体工部统一安排测试,未返校学生信息上报截止日期11月27日,至12月16日仍未返校的同学本年度测试成绩将无法上报教育部。

统计未返校学生信息包括:学号、姓名、校区、学院、专业、班级、返校日期。以各字段为一列,存为EXCEL文件,文件名为“2022-2023-1学期XX学院延期返校名单.xlsx”,发送至hbndtzcs@126.com。

因疫情被隔离不能参加测试和补测填写此名单,返校时间为解封日期。

(4)本学期不再接受缓考申请。

三、疫情防控要求

本测试执行我校《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六版)》有关“室内外学生团体活动管理须知”及“教室卫生保洁和消毒通风管理规定”的要求,学生测试时应注意:

1.等待测试排队需保持1米安全距离,佩戴口罩,不围观聚集。

2.参加测试有序入场,前后同学自动调整间隔安全距离。

3.有体温37.3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人员,按“第八条缓考处理”有关规定办理。

4.室内测试项目应佩戴口罩;室外项目排队时佩戴口罩,测试时不允许佩戴口罩。

四、学生信息变更处理方法

1、学生信息变更范围:休学复学、参军复原、回国人员、转专业。

2、学生信息变更截止:2022年10月3日

3、学生信息变更方法:

    学生登录体跃易测小程序,选择本学期所在班级,操作步骤参照“河北农业大学体跃易测微信小程序学生信息修改操作方法”。

4、学生信息变更说明:

班级列表中内无班级信息或班级信息有误,上报至各院体育部长,由体育部长通过体育部长群联系体质健康组新增或更正。

五、测试安排工作

1.东校区:10月2日发放东校区有课时间统计表

10月5日18点前收回有课时间统计表

10月10日发布东校区测试安排

2.西校区:10月8日发放西校区有课时间统计表

10月12日18点前收回有课时间统计表

10月15日发布西校区测试安排

各院体育部长从体育工作部网站(https://tigongbu.hebau.edu.cn/)“标准实施”栏,下载并填写各院“2022-2023-1学期有课时间统计表-xx院-西(东)校区.xlsx”,在有课时间段填写“有课”或“实习”,各院体育部长在规定时间内以院为单位发送到hbndtzcs@126.com,邮件标题同文件名.

六、测试耗材购买事项

肺活量吹嘴大一新生免费发放一次(请妥善保管使用四年),其他年级同学不再提供,学生吹嘴丢失者需提前自行采购。

七、免测学生登记办法

学生因重大疾病、伤残、运动功能障碍等原因,需提交免测申请,免测申请每年审查一次,免测审查通过,《免测》申请表存入学生档案。

1.免测申请提交时间:

自通知发布起至10月6日。

2.免测申请步骤:

第一步:学生登录体育工作部网页(https://tigongbu.hebau.edu.cn/)“标准实施”栏下载,并填写附件2:河北农业大学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

按表格要求分别插入身份证照片、学生证照片(大一新生没有学生证可过后补齐,补齐要求关注微信群通知)及县级以上医疗诊断证明照片,要求拍摄照片光线充足,无倾斜,图片裁剪至合适大小,环绕模式浮于文字上方。

申请人及家长签字,制作电子签名,方法为书写签名,拍照片要求光线充足,图片插入文档,图片裁剪至合适大小,环绕模式浮于文字上方或衬于文字下方,色彩设为黑白。

另存主PDF文档,文件名为:MCSQ学号-测试年份,例如:MCSQ2021010010101-2022,发送文档至hbndmcsq@126.com,邮件标题同文件名。

文档示例如下:


      

                                                         

第二步:微信或WPS登录“2022年学生免测申请信息表”,填写免测申请信息。

第三步:微信扫码加入“体测免测通知群”。

3.免测审查步骤:

(1)体工部接收完免测申请材料后,于补测结束后组织教师成立由体育工作部主任任组长,体质健康组组长任副组长,体质健康组教师为组员的免测审查小组,对学生免测申请材料进行审查。

(2)审查组结合免予测试历史病历库中主要病症、学生诊断症明书、医嘱、历年体育课成绩、历年APP跑数据、学院反映学生身体情况等因素确定学生是否免予测试。

(3)审查结果于数据上报前随缺项重测名单同时发送至各学院,并组织全年均未参测的学生参加本测试年度最后一次测试。

4.注意事项:我校校医院具备县级以上医疗资质。

八、考试纪律检查与违纪处理

测试期间体育工作部成立由房志斌主任任组长的纪律检查小组,对监考教师和学生进行检查。

对于测试过程中出现作弊、替考的学生,按《河北农业大学学生手册》有关考试作弊、替考规定处理。对于不服从测试现场管理的学生,按《河北农业大学学生手册》有关扰乱考场秩序的有关规定处理。

测试场地设举报箱。

九、成绩评定与发布

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评分方法汇总完成,在体育工作部网站“标准实施”栏向全体学生发布测试结果,不及格学生应加强锻炼,准备参加2022年体测补测。

学生测试成绩同免测审查结果在教育部平台、河北省平台计算成绩后,向全体学生公布。

十、河北农业大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管理暂行规定

1.我校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学生测试时对成绩有异议,请立刻向监考老师反映,处理完毕再进行下一项目测试。

2.测试成绩公布后,对单项成绩有异议的学生,学生登录体育工作部网页(https://tigongbu.hebau.edu.cn/)下载并填写附件3:河北农业大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复核申请表,所在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签字,加盖公章,转为PDF文档,要求四角对齐无倾斜,文件名为:FHSQ学号-测试年份,例如:FHSQ2021010010101-2022,发送文档至hbndtzcs@126.com,标题为PDF文件名,关注邮箱等待复核结果。

十一、其他事项

标准测试工作是教育部规定高校每学年体育工作内容之一,时间紧、任务重,需全校各学院、各部门积极配合协作。标准实施所有相关通知唯一发布渠道为体育工作部网站,此工作安排由体育工作部体质健康组解释,工作电话:7521569。




河北农业大学体育工作部

 2022年10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