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 教学管理

河北农业大学体育工作部教学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17-04-12    浏览次数:

一、体育教学常规

对教师的要求

1.教师应认真履行教师职责,教书育人,课前认真备课和编写教案,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运用合理的教学手段,努力实现体育教学目标,上好体育课。

2.教师应于课前十至二十分钟到场,做好课前准备。

3.体育课每次九十至一百分钟,不可提前下课或拖堂。

4.教师应着运动服和运动鞋上课,做到服装整洁。

5.教师应根据教材需要,课前划好场地,对使用的器材、器械进行安全检查。使用体操器械应铺好垫子,使用沙坑应将沙坑挖松整平,投掷项目应注意安全措施,防止伤害事故。

6.教师应于课前组织学生领取器材,课中组织好教学,教育学生爱护公务,防止器材丢失,课后带领学生将器材送回器材室,检查数量,放置妥当。

7.教师应了解并掌握学生的学习态度,通过点名检查出席情况,并进行登记。

8.教师应做好课后总结,不断改进教学,并应向学生提出课后锻炼的要求。

9.教师因故不能上课,应于一天前请假,由教学副主任组安排代课(合)事宜。

10.教师应认真执行教学计划和进度,不得擅自变动教材项目。如有特殊原因,须经教学副主任批准。

对学生的要求

1.学生上体育课时,应严格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学习、锻炼,努力完成课的各项任务,不得迟到或早退。

2.上课前,班体委应带领学生协助教师布置场地器材、领取用具,做好课前准备。

3.上课时应穿运动服装,不要带小刀、戴校徽和饰物等,以免发生伤害事故。

4.上课时,学生必须穿无跟软底运动鞋,不得戴帽子、围巾、纱巾和皮棉手套。

5.上课时,体育委员应按教师指定的地点整好队伍,然后站于第二排排头的位置。

6.当教师站到队伍前时,体育委员应喊“立正”的口令。见习生和迟到的学生站在排尾。下课时,教师宣布“下课”,全班应同时腹前击掌。

7.学生因故请假,必须由体委或其他班干部报告任课教师,并说明原因。无故不到者,以旷课论。

8.女生例假期间,由教师安排适当的活动,不到者以旷课论。

9.因病或其他原因超过一学期的三分之一以上未上体育课者,不予评定成绩,应办理重修手续。

10.任何一个学期的体育课成绩不及格者,均应重修。

11.有比赛任务的校代表队队员可不参加体育课学习,其成绩由教练员评定后予以登记。

二、听课制度

听课是检查和监督体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间互帮互学、取长补短,提高教学水平的有效措施。全体教师每学期都应自行安排听课,部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听课3学时以上,部督导每学期听课3-6学时,见习期教师每学期听课10学时以上。听课必须认真填写听课记录,并于课后开展评议活动,与任课教师交流教学经验。听课记录交体育工作部存档。

三、教案检查制度

教案是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基本依据,教案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教学效果的好坏,反映教师业务水平、教学技巧和工作态度。体育工作部于每学期的期中和期末检查教师教案的编写情况,并在全体教师中展开观摩交流活动。每学期期末教学工作结束后,教师的教案均上缴体育工作部保存,作为教学资料和教师晋级提职依据之一,促使教师不断更新知识和教法。

四、公开课及教学研讨活动制度

组织公开课及教学研讨活动,有助于教师深入理解体育教学过程,掌握体育教学规律,肯定成绩、发现不足、总结经验、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体育工作部每学年组织体育理论和实践公开课各一次,并在每次公开课后组织评课,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促进全体教师间的相互观摩、交流、学习和监督。

五、教学检查制度

1、体育课教学检查分为:期初教学检查;期中教学检查;平时教学检查;期末教学总结等四种形式。

2、期初教学检查重点检查体育场地器材的安全、准备工作和任课教师到岗情况。

3、期中教学检查重点检查教师备课情况,教学计划、教学常规执行情况以及教学秩序等,出现问题及时修改,并上交教学小结。

4、期末根据学期教学情况进行总结。

5、体育课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

(1)课前准备状况:体育课堂教学场地的卫生情况;课堂教学器材的准备情况;是否有教案及教案书写情况;是否严格按教学计划、进度上课。

(2)教学常规执行状况:教师上课仪表、着装及为人师表状况;学生着装与课堂情绪表现;是否按时上、下课;是否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见习生有无安排。

(3)体育课堂教学状况:是否严格执行教案;教学准备活动是否与教学内容相联系;教学开始、准备、基本、结束部分的掌握及时间分配是否适宜;教学内容安排与衔接的合理性;教师讲解示范是否清晰规范;教学重点、难点是否突出;教师的主导作用与教学组织状况;教学方法、手段、步骤是否科学合理;课堂教学气氛与任务完成情况。

六、关于停课、调课、代(合)课的规定

停课

1.上课前因天气原因实践课不能正常进行时,体育工作部主任或主管教学副主任批准停课。

2.课在进行中因天气原因不能继续时,须经部主任或主管教学副主任批准同意停课。教师个人不得自行决定,违者视为“教学事故”。

3.教师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停课,如发现以严重“教学事故”处理。

调课

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私自调课,遇特殊情况需要调课时,经体育工作部主任或主管教学副主任同意,教务处批准后方可调课,否则按违反教学纪律处理。

代(合)课

1.代(合)课需取得主管教学副主任同意并负责安排代(合)课教师,同时填写代课登记单。

2.严禁教师私下相互代课。因故不能上课教师需提前向部主任和教学副主任提出代(合)课要求并说明原因,获批准后交代清楚代(合)课班级、授课内容、教材进度等情况。

七、指导教师制度

新到我部工作的年轻教师报到后,体育工作部应尽快安排有经验的教师做他们的指导教师,发扬以老带新的传、帮、带、精神,全面关心和帮助他们进步和成长(具体做法参照河北农业大学有关文件要求)。

八、新教师坐班制度

为使新到我部工作的年轻教师尽快了解和适应我校体育教学工作的情况和要求,新到我部工作的年轻教师执行为期一年的坐班制,协助行政、教学秘书完成各种事务性工作。

九、理论课试讲制度

为促进新到我部工作的年轻教师在教学能力上的提高,保证体育理论课教学的质量,体育工作部尽早安排他们进行理论课试讲,经评议合格后方可开始理论课的教学工作。

十、业务进修制度

体育工作部教师业务进修的原则是:以在职进修为主。外出学习的教师应将获得的知识传达给全体教师,帮助全体教师了解最新的体育理论、技术和竞赛规则发展的信息,保证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具体执行方法参见体育工作部相关的管理规定。

十一、集体备课制度

体育工作部定期组织体育教师集体备课,集体备课分体育工作部集体备课和课程组集体备课两种形式。教师互教互学、取长补短,促进和保持教师较好的业务技能和体能。

十二、学生成绩评定审查制度

在科学修订各课种考核标准的前提下,为监督和保证学生体育成绩评定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教师要对每学期任课班学生成绩进行分析并随成绩单交体育工作部存档,体育工作部每年两次就每位教师对学生成绩评定的情况进行调研,根据正态分布的要求作出分析,提出改进意见。